站内搜索:
 
  中心管理
 
  校级管理制度    

淮阴工学院关于实施“江苏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2020-06-18 18:00  点击:[]

淮阴工学院关于实施“江苏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

(淮工院[2001]92号)

为了适应我省高等教育在“规模调大”基础上努力实现“结构调优、质量调高、实力调强”的发展战略需要,根据我院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情况,现就具体实施“江苏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提出以下意见:

一、实施新世纪教改工程的指导思想

1、通过开展新一轮教育思想的学习讨论,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树立新世纪高等教育的人才观、质量观和教育观,大力强化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多样化意识和质量意识,以培养适应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宗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作为全校工作的生命线。

2、遵循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和成长规律,以“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为基础,以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为核心,以优化人才培养的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为主线,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3、坚持教学改革、建设、管理齐抓并举,整体推进。在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加快教学管理模式和教学管理制度的改革,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不断改善教学基本条件,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4、坚持整体设计、突出重点、分步推进、注重实效,突出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实践运用。

二、实施新世纪教改工程的主要目标

1、初步建成满足新世纪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基础设施。

2、初步建成与培养新世纪高素质人才要求相适应,具有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基地。

3、通过对主干专业的重点建设,形成5—6个具有本校特色的专业,并积极争创省级品牌专业。

4、初步形成一套有利于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增加人才成长选择机会、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有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

5、形成一支能适应全面素质教育、适应新世纪高素质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的骨干队伍。

6、产生一批校级和省级教学改革与教学建设成果。

三、实施新世纪教改工程的主要内容及办法

(一)教学基础设施达标工程

通过五年左右的建设,使我院的各项教学基础设施基本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标准,部分教学基础设施力争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十五”期间,我院将新建35000平方米的教学主楼、10000平方米的图书馆、8000平方米的科技楼、5000平方米的体育馆、3000平方米的游泳馆以及36000平方米的学生公寓、3000平方米的学生食堂和3000平方米的大学生活动中心。每年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开工建设校园网三期工程。

具体实施办法:

1、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高等学校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结合学校的发展规模,在全面逐项自查的基础上,制订达标建设和相应的资金投入年度计划,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

2、积极筹措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通过出让冠名权和经营权等形式吸引校外投资人来校以合资或独资的方式,参与我院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3、积极寻求企事业单位的资助,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和职工培训等方式,争取企事业单位资助我院的教学基础设施建设。

4、积极申请各级各类贴息贷款,通过申报贴息项目建设,确保能够按时实现教学基础设施达标的目的。

5、积极鼓励学生共同参与教学仪器设备的建设,大胆进行学校补贴学生个人购买计算机的尝试,缓解计算机等实验设施总量不足的矛盾。

(二)品牌专业建设工程

通过五年左右的建设,初步建成1~2个在省内达到一流水平的品牌专业或特色专业,以此带动全校专业结构的优化和专业建设水平的全面提高,使我院的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职业结构和就业市场的变化,更好地适应科学技术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更好地适应受教育者的需求。通过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工程,尽快形成我院的办学特色,并能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具体实施办法:

1、根据我院的定位、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等实际情况,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从学校确定的主干专业中,选择5~6个具有一定基础和较强发展潜力,能够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在我院的专业建设中能够起到龙头和辐射作用,并能适应当前至今后一个时期内招生与就业两个市场需要的专业作为重点建设主干专业,通过五年左右的建设,最终建成1~2个省级品牌专业和2~3个省级特色专业。

2、成立由相关行业、企业和用人单位参加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具体负责专业建设的指导工作。

3、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实行项目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由系主任或具有教授技术职称的教师或校级学术带头人担任。

4、经费投入给予重点保证,同时,积极争取省教育厅能够给予适当资助。

(三)创新人才培养工程

为了适应未来社会经济对人才的需要,结合我院的定位,通过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形成具有我院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习、研究、吸收国内外高校教学改革优秀成果,加强课程体系的调整组合和教学内容的更新;大力推进现代教育技术辅助教学,加强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建设一批高水平、多功能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包括实验实习基地、工程训练基地、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创新教育和创业教育基地)。

具体实施办法:

1、认真贯彻实施省教育厅有关调整人才培养规格的指导性意见,结合主干专业的建设,积极争取教育厅设立的“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研究项目,推动全校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的实施,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创新人才培养规格和培养模式。

2、围绕主干专业,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的内容和方法。通过3~5年的努力,建成机械基础、电工电子和基础化学等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机电、交通、生物化工、信息等工程技术训练中心,通过实施开放式教学,允许学生在给定条件下,自主安排实验课题、实验设计、实验步骤,鼓励学生在课外进一步完成拓展性的实验项目,使课外创新活动与实验室开放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生在实验活动中的主体和自主地位,使“中心”真正成为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和实践能力训练的基地。

3、积极组织开展课外兴趣小组和第二课堂活动,定期举办各类科技制作和科技发明竞赛,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大力推进与产业界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在校内建立企业的研发基地,鼓励学生参加科研,在校外建立学生的实验实习基地和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基地,为创新人才培养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5、按照“宽基础、宽专业”的发展方向,大胆探索按专业大类招生的改革,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特长,在学完基础课后自主选择专业,充分尊重学生的意愿,以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6、通过采取单独招生、制订因材施教的专门培养方案、举办实验班、强化班等措施,多渠道地培养创新人才。

7、采用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教研室的作用,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研究与改革。通过条件装备的完善、人员培训、示范教学、优秀CAI课件的引进和自制软件的开发等,推进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应用。

8、通过院内教学研究、教学改革课题的申报立项、研究,推动教学改革,加大对课程体系的整合和教学内容的更新力度,大胆尝试选用国外体现最新科技发展水平的原版教材。

(四)教学管理改革工程

积极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性转变的要求,积极适应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对高等教育的要求,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高等教育运行机制和规律的要求,积极适应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高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通过进一步推行各项改革措施,全面推进教学管理的弹性化、多样化改革,全面推进教学管理方式和手段的更新,大力增加学生自主学习、发展特长、创新创业的选择机会,大力推进教学管理制度创新。通过实施教学管理改革工程,确保人才培养的合格率和优才率,确保教学质量的整体性提高,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具体实施办法:

1、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管理改革的意见,积极探索体现本校办学理念和培养目标的教学管理模式。

2、主动适应社会对教育形式和管理方式的变化需要,进一步完善学分制实施方案,增大修业年限的弹性,扩大选修课学分的比例,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潜能。

3、主动加强与兄弟院校合作,积极推行学分互认、学分银行等管理制度,鼓励不同学科间的融合渗透,促进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4、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学生是消费者的思想,大胆进行学生选教师的改革实践,通过推行“主讲教师”和“主讲教授”岗位责任制,将市场竞争机制引入教学活动中,彻底改变教师只顾多挣课时,轻视教学质量的状况。

5、制订更加科学合理的津贴分配办法,引导教师不仅要多上课,更要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上好课,出成果。

6、理顺和完善校系两级教学管理体制,强化系部的教学管理职能,逐步减少学校对系部教学工作的过程性、事务性管理,加强对系部教学工作的结果性、综合性评价。制定系部、教研室教学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建立系部、教研室教学工作检查评估制度。

(五)教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我校数字化信息服务体系的建设,力争通过五年的建设,有1~2个专业实现网上教学,同时在网上开设一批公共课程和讲座,其中包括政治理论课、高等数学、大学英语和实用英语等,以适应教学管理弹性化、多样化改革的需要,真正体现一切为了学生的指导思想。

具体实施办法:

1、进一步加大教学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经费投入,使校园网络通达各校区的教学办公场所及学生宿舍。

2、在1~3年内,初步实现通过校园网进行公共课的网上教学,积极探索实施网上教学的规律和方法。

3、在5年内,推出1~2个实施网上教学的专业,面向社会招生,满足大众化教育和终身教育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充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灵活安排的权利。

4、初步建成网上课程成绩查询系统和毕业证书查询系统。

(六)教学工作骨干人员培训工程

积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途径对骨干教师、实验实习指导骨干人员、文献信息服务骨干人员、现代教育技术骨干人员和教学管理骨干人员学理论和实践水平、现代教学技术水平和网络教育技能、教学质量、文献服务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有大的提高,特别是加大对教学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

具体实施办法:

1、院长、教务处长和系(部)负责人分别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领导干部研修班培训,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

2、从各教学单位、教学辅助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中选送各类教学工作骨干人员参加省教育厅和学校组织的培训,以提高业务水平。

3、在校内组织开展其他各类教学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争取用3~5年时间,对所有教学工作人员全部轮训一遍,彻底改变教学工作的落后面貌。

4、积极鼓励已获得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继续报考博士研究生,选送一批副教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去国内外知名高校进修,尽早培养出我院新一代年轻教授。

5、选送部门教学管理骨干去省内重点高校进修,通过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系统学习,尽早成为我院教学管理的行家。

(七)教学合格学校建设工程

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方向和人才培养目标,按照高校教学合格评价标准和高校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价标准,全面启动教学合格学校建设工程。通过该工程的实施,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努力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特色化,促进教学工作不断登上新台阶。

具体实施办法:

1、进一步完善校系二级教学管理工作的评价体系和制度,建立和完善各个教学环节的评价考核标准,实现教学管理规范化。

2、对照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价标准,逐条逐项进行建设,四年内顺利通过评估。

3、对照教学合格学校评价标准,逐条逐项建设,确保五年内基本达到合格标准。

上一篇:淮阴工学院关于教学计划管理的若干规定(试行) 下一篇:淮阴工学院计算机辅助教学(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