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设备与环境
 
  基本情况    

实验室总面积为4541平方米,机房人均使用面积2平方米,专业实验室的人均使用面积大于3平方米;布局科学合理,新建实验室改变了过去的平行模式,采用项目组训练模式,便于学生讨论,适应项目组学生的不同角色的需要。实验室空间大,采用环保材料装修,照明充分,实验室安装空调,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实验环境;楼道内装有消防栓,每间实验室都设有消防灭火器,楼道和实验室安装监控探头,利用网络,可以远程实时监控实验室内状况。实验室工作人员每天坚持实验室巡查制度,并填写消防安全巡查记录,至今未发生安全事故;实验室坚持每天整理,每周一次大扫除,保持实验室卫生整洁。

学校制定了有关安全卫生制度6项,根据学校精神,针对学院具体情况制定了院级制度14项,各项规章制度在每个实验室分室均公布上墙。建立了安全教育制度,对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楼道安全警示标志齐全,消防标志明显,每年学校组织安全逃生演习,指导每个学生掌握火灾出现时处理办法和逃生技能,2010年专门请省消防支队的安全员对全院教师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

近三年来,中心投入总经费515.9万元,现有设备3115台件,仪器设备总值1564万元以上,其中价值为1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8台件,设备配置合理,数量充足,能满足中心实验教学需要中心承担了70门课程、355个实验项目的教学任务。《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单片机实训》等综合设计性实验课程占82.9%,中心三年累计承担实践教学160多万人时,建有大学生创新实验室2个和实训基地1个。中心自主开发实验仪器ES-01单片机实训开发板50套,还和武汉创维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EDA实验箱、ARM9实验箱、DSP实验箱、单片机实验箱等仪器80套,总价值23万,教学效果良好。

中心制定了详细的仪器管理制度,其中校级制度21项,院级制度14项。设备处每年组织一次设备检查,平时本实验中心定期检查帐物的相符率,账物相符率100%,严格执行仪器设备借还手续,填写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技术人员做到对故障设备及时维修,并填写仪器设备维修登记表,坚持定期对仪器设备进行检查和养护,保证了中心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学校近三年投入中心维护维修经费17.3万元,对陈旧老化和不适应当前教学要求的仪器设备及时更新,三年内计算机平均更新率达到15.8%。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