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师资队伍
 
  中心工作措施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师资工作的思路是:人才引进和培养并举、师资水平和层次同升。紧紧抓住培养、引进和使用三个环节,搞好师资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教师数量,二是激发教师工作热情,三是提升教师工作水平,四是促进教师成长成才。在队伍建设过程中,不断推动其他各项工作的发展。我们的基本做法是努力营造一个公平、公正、竞争、合作、争优的环境。2009年实验示范中心建设以来,新增教师12人,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3人,硕士及以上学位25人,高级职称比例由19%增长到35%,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由68%增长到88%。

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1. 强调集体力量,发挥团队优势

在全体教师会议上,分析信息学科目前办学的竞争趋势,灌输竞争意识,有些话,是经常说,反复讲,真是老生常谈。反复强调的目的是形成压力,促进教师自身素质提高。并且加强宣传,形成共识,师资建设不仅在数量,更要打造团队。同时鼓舞士气,着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斗的氛围,明确奋斗目标,那就是我们要上规模、上水平、上台阶。在各项工作中,要勇于争先,使本学科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具有较高影响力。

2.热情引进教师,扩大师资规模

在学校和相关部门支持下,我们积极引进教师,注重人才质量,不仅引进了很多硕士研究生,还引进了两名教授,一名博士,他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引进人才的数量上,我们又考虑的是适当规模,即每年适当进人,但不过多,逐步形成年龄梯队,为的是更有利于逐步形成学科梯队。

3.精心培养人才,提升师资水平

为适应IT技术更新快、周期短的特点,中心制订了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及有关政策措施,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实验室人员参加各种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短期培训,鼓励在职学习。先后选派23位教师到国内外高校攻读在职博士、硕士和访问学者等研究工作,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质、学历水平。中心教师教学任务重,脱产进修困难。又先后与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江南大学等知名高校联合举办工程硕士班,在职不离岗学习。本院有21位教师,全校有34位教师参加,已有10多人取得了硕士学位。

积极推进产学研结合,强化教师科研和工程素质。我们还邀请了江苏微软技术中心等企业专家对教师进行项目化培训,这样教师不仅能力提高了,经济收入和教学水平也提高了。在老教师的指导下,近3年新进教师人均发表论文2篇以上。同时积极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向其他学校推荐本院教师担任兼职硕士生导师。

4.努力创建工作舞台,保障师资稳定

近年来,我们积极扩展专业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讨等,这一系列做法一个主要的目的就是努力开创新局面,提供给老师更多的平台,让老师有事可做,有机会出成绩,保证师资队伍稳定和发展,以促进其他各项工作更好发展,培养出高质量人才。

我们还努力开展社会服务,增加经费收入,着力改善办公环境、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奖励教师的科研成果、奖励各类评优活动获奖者、补贴为集体工作加班费等,比如为各教研室安装了空调、建立了教授工作室等,在办公用房紧张的情况下,仍给研究所专用房间。

5.加强内外交流,构建宽松的学术环境

中心多次邀请校外专家到中心进行学术交流、科研报告和仪器维护等技术讲座。多次参加实验教学会议、高校实验室仪器展览,注重与其他高校交流,及时吸收其他高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不仅经常邀请知名专家来校举办学术报告,还经常组织本部门教师做主题报告,有科研的报告、也有教学心得体会的报告。同时积极加强对外交流,一是加强与知名高校专家的联系,构造有利于我们的人力资源,获取他们对我们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二是加强与同类高校的联系,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三是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不断加强校企合作。

学院还积极关心教师生活,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教师文娱体育活动,包括教师学生运动会、卡拉OK比赛、参观旅游等,提高了凝聚力。

在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指导和帮助下,计算机工程学院师资队伍逐步锻炼成长了起来,涌现出一批具有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而且能吃苦、讲奉献的优秀教师。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支逐步成长起来的队伍,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取得了一些令人满意的成果。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