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心管理
 
  日常管理    

实验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工作职责

                                                      日常管理0.jpg

     

信息化管理平台介绍


1.       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

(校内访问地址:http://172.16.22.222/

随着我院学生人数增多,各类实验课程的增多,给实验排课带来很大的困难。针对这一情况,我院进行了实验开放的 尝试,即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开放的时间,根据实验室提供的条件,有选择地预约登记上课。这一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了实验资源与公共时间的矛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专业、兴趣和学习风格等特点来选择实验内容和时间,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本、教育的人性化和学习的个性化的新的教育教学理念。为了配合实验室开放工作,我院和软件公司联合开发了“开放式实验教学管理系统”这一先进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建立按照基础信息统一管理、教学安排下放各实验中心的原则,合理分工,建立两级管理模式,界面见下图:

       日常管理1.jpg


2.       实践教学统一过程管理系统

(校内访问地址:http://172.20.1.123/

本系统是由本实验中心自主开发,目的是为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对实践教学过程进行全过程管理;为参与实践教学的学生,教师,教务员,分管领导提供一个同一的管理平台。

系统主要功能:

教师:

设计课题:教师可以通过本系统设计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课题,并可以指定课程设计课题限选次数和课题人数。

考勤:教师可以通过本系统进行考勤

上传选课学生名单:对于选课性质的课程,教师可以上传选课学生名单

情况记录:可以记录对学生的惩罚和奖励情况

设立监控点:一次教学过程中可以设立多个监控点,每个监控点代表了学生需要完成的一个任务。通过监控点,可以实现过程管理

监控点评价:对于每个监控点任务学生完成的情况,教师可以给出评价

学生建议查看:可以查看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建议及意见,以及时调整教学

成果评价:对于一次教学过程,通常需要学生提交最终的成果。该功能主要让教师对学生的最终成果进行评价。

成绩录入:教师可以设定成绩构成比例,根据考勤、监控点任务完成情况、最终成果完成情况,系统根据一定算法指定给出推荐平时成绩。教师通过该功能可以录入该课程每个学生的成绩。

教学过程文件上传:教师可以将教学过程中的文件上传以供学生下载。

学生:

选题:选择毕业设计或者课程设计课题

完成监控点任务:通过文件上传的机制来上传监控点任务相关文档,在上传时,系统会根据上传文件的属性(文件大小,文件的创建时间,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文件的创建者等属性)来进行初步判断是否存在抄袭现象。

建议:对教师教学提出某些建议和意见

成果提交:提交课程的最终成果

下载教学文件:将教师上传的资料,如课件,示例代码等进行下载。

教务员和领导:

基础数据维护:对系统的课程,学期等基础数据进行维护

分配教学任务:将某个教学任务分配给某个教师

过程监控:可以查看某个课程的监控点布置情况,学生完成情况和教师批改情况,以及考勤等情况。

       日常管理2.jpg

3. 机房管理系统

本系统主要功能有:实验室开放管理(包含:刷卡计费、自由上机等功能);机房系统管理(包含:机房系统同传、机房控制等功能);机房统计(包含:机房上机记录统计、机器统计、上机计费查询等功能),机房管理系统在实验中心日常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常管理3(1).jpg


4.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系统

    (校内访问地址:http://clab.Hyit.edu.cn/NCRE

本系统是由本实验中心老师自主开发,系统主要功能有:考试信息发布、在线报名、收费管理三大模块。目前为止大约有4万余考生通过本系统完成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该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日常管理4.jpg

2011-2012第一学期值班表(2011.9)

    日常管理5.jpg

           实验室人员值班工作制度

 1、严格遵守实验室规定的值班时间。

   上午:7:40—11:30 中午:11:30-2:00

   下午:2:00-6:00   晚上:5:50-9:30

 2、实验室责任人管理范围:设备帐目、设备重大问题维护、软件安装、设备报修。值班负责人管理范围:

   安全卫生、资料登记、简单维护、日常管理及检查工作。

 3、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内容:实验室开关门检查、调停课、值班签到、卫生状况、异常情况工作等。

 4、认真填写开出记录,要求:各项内容填写完整。

 5、认真填写维修记录,要求:真实反映机器维修情况。

 6、认真及时更新实验课表,收集调停课单(必须分管院长签字)。

 7、实验室开放必须正常进行,每个时间段保证有实验室开放。

 8、交接班时认真检查值班所负责实验室工作。发现重大问题及时通知上一个值班负责人。并上报实验室主任。

 9、关闭实验室时检查值班负责实验室卫生,简单清扫,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

10、以上工作如发生检查、管理不到位、迟到等违规现象,按学院有关规定处理。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