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心管理
 
  院级管理制度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2020-06-18 18:02  点击:[]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方案

第一条 应急处理方案

(一)实验室紧急疏散方案

1.接到紧急疏散通知时,实验指导老师应指令学生停止实验,关闭电源。

2.由实验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负责,打开所在实验室和房间的前后门以便室内人员顺利疏散,保证下楼通道的安全。组织协调好各楼层的先后疏散顺序,还要注意与其他楼层间的平衡,不争抢、不拥挤、不踩踏,安全有序地疏散。

3.转移至安全地带后,实验指导教师应立即清点人员并汇报清点情况。

(二)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水电事故预防方案

(1)加强日常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大楼物业管理人员及后勤管理处水电科反映,并要求及时维修。如发现共性问题应同时向学院报告,以便会同有关部门排查处理。

(2)计划停电。接到停电通知后,学院办公室应在学院网站上发布公告,同时通知各实验室主任以督促各实验室关闭总闸。

2.水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突然停电应急处理方案。立即停止实验,关闭电源以防通电时发生意外。

夜间突然停电时应保持镇静,长时间无法解决故障应组织学生有序离开,安全有序地转移到室外(走廊安装有应急照明灯),并立即通知大楼物业管理人员。物业管理人员应携带应急照明灯进入实验室,关闭电源等,检查无误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2)触电事故应急处理方案。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就地仰面躺平,禁止摇动伤员头部。检查触电者的呼吸和心跳情况,呼吸停止或心脏停跳时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或心脏按摩,并尽快联系医疗部门救治。

(3)仪器设备电路事故应急处理方案。操作人员须立即停止实验,切断电源,并向仪器管理人员和实验室汇报。如发生失火,应选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灭,不得用水扑灭。如火势蔓延,应立即向学校保卫处和消防部门报警。

(三)烧伤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1.普通轻度烧伤的,可用清凉乳剂擦于创伤处,并包扎好;略重烧伤的立即送医院处理;遇有休克的立即通知医院前来抢救。

2.化学烧伤时,应迅速解脱衣服;清除残存在皮肤上的化学药品;用水多次冲洗;视烧伤情况立即送医院救治或通知医院前来救治。

3.眼睛受到伤害的,立即用蒸馏水冲洗眼睛,冲洗时须用细水流,不能直射眼球;通知眼科医生诊断治疗。

(四)火灾的应急处理方案

1.火灾发现人员要保持镇静,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迅速向实验室负责人、保卫处及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讲明发生火灾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疏散其他人员;关闭门窗防止火势蔓延。

3.对于初起火灾应根据其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具进行灭火。

4.对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火灾事故,应立即切断现场电源、关闭阀门。

5.对有可能发生爆炸、爆裂、喷溅等特别危险需紧急撤退的情况,应按照统一的撤退信号和撤退方法及时撤退。

第二条 事故调查与处理

(一)凡发生安全事故必须逐级上报,不得隐瞒。

(二)安全事故发生后要做好相关现场保护工作,等待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事故调查。

(三)事故调查结束后三天内,事故单位上交文字报告,报告内容必须明确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伤亡情况、经济损失、发生事故的原因及相关责任人员。

(四)对因人为原因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单位,将根据情节轻重和后果严肃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依法给予处罚,并追究有关当事人法律责任。

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2011-10-19

上一篇: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学生实验守则 下一篇:计算机工程学院科研、教研奖励办法

淮阴工学院计算机工程实验中心  版权所有